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壹週刊1151期 文理泳會 呃家長實錄

「文理泳會,與你一起成長」,文理泳會的廣告歌深入民心,但本刊近日收到有關這間老字號的投訴,有苦主指女兒參加文理泳會舉辦的滾軸溜冰班,竟然拖足半年無堂上,最離譜的是,即使法庭判處文理泳會敗訴,須退還報名費,但文理泳會竟無視判決,拒絕退錢!


「文理泳會,厄完一年又一年」,仲係度厄緊錢呀!




x太 一○年十二月於工展會上看到文理泳會的攤位,當時職員落力推銷三千元十二堂的滾軸溜冰班,「職員很快替我女兒穿上滾軸溜冰鞋,又跟她玩得很開心,氹得我女 兒嚷着要報名!」滾軸溜冰班於去年一月十六日開始,每星期日於北角英皇道的滾軸溜冰場上堂,豈料鄧太的女兒上過第一堂後,就沒有機會再上堂。「第二堂,我 哋去到個場發現一大班法輪功在集會,原來文理根本就沒有預訂場地,教練也是到場才知,於是被迫取消課堂。第三堂就無緣無故說天氣惡劣臨時取消,但那天天氣 根本沒事。」鄧太說。 該滾軸溜冰班一共只有三位學員,另外兩名同學見文理泳會安排極差,紛紛退學,結果整班只剩鄧太女兒一個人,「文理說人數不足,開不到班,於是叫我等通知, 他們會再安排我女兒上另一班。」豈料鄧太一等就是半年,其間多次致電文理泳會,查詢課堂重開時間,卻一直無聲氣,「打去永遠是Call台,又不回覆電 話。」 鄧太遂於六月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損失,但先後兩次上庭,文理泳會都未有派人出庭,結果法庭最後裁定文理泳會須向鄧太賠償共二千九百八十八元,另付堂 費二百四十元。豈料文理泳會卻猶如人間蒸發,「我到他們油塘的商業登記地址,那裡早已丟空,去了三次都沒有人!」 一心追討的鄧太後來在街上遇到文理泳會的推銷員擺易拉架宣傳,於是捉着推銷員報警求助,結果終在電話中找到負責人,但負責人卻辯稱收不到法庭文件,拒絕賠 償。
跟進 猶如人間蒸發
根據文理泳會網站及商業登記,公司地址在油塘高輝道,惟該單位已丟空,附近商戶都未有聽聞過 文理泳會。記者翻查到泳會曾於○八年用觀塘鴻圖道榮興利大廈作為總會地址,記者上週到訪,該址早轉為另一公司,而包租公更誤把記者當作收數佬:「你哋又係 上嚟追錢㗎?佢哋走咗幾年啦,成日都有人上嚟追數,仲試過有黑社會!佢嗰時無啦啦走咗佬,都爭落我個幾月租冇交。」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文理泳會已易名,現為佳星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持有,股東為楊潔雯,記者到楊申報的油塘中心住址,看更表示該單位曾由楊氏一家租住,但一 個月前已搬走。

電話操控業務
文理泳會欠債失蹤,但卻一直繼續業務。記者致電其網頁上的Call台電話,留言指欲報名 參加滾軸溜冰班,未夠半小時,即收到一名自稱楊小姐的來電。楊小姐向記者推銷一輪後,便着記者過錢至「ASTC TRAINING CENTRE」的戶口交學費。經記者多番表示欲當面交學費後,楊小姐始跟記者相約於上週四下午三時在觀塘勵業街同利大廈九樓公司辦公室見面。 原來該址僅為一小型分租辦公室,職員表示,文理泳會於去年六月開始租用此地址作收信件之用,只會定期安排一名菲傭來收信。記者當日等了半小時,楊小姐一直 未有現身,其後才致電回覆:「我同事唔得閒嚟唔到,你等我哋再通知先交錢啦!」 事實上,文理泳會的負責人、自稱「鬍鬚叔叔」的楊焯源,大部分時間只會以電話操控業務,家長查詢上課時間亦是致電call台待覆;而文理泳會亦只會以電話 通知教練上課地點,發薪時則要求教練到觀塘「辦公室」領取支票,負責人全程不會現身。
家長被騙呻笨
文理泳會另一投訴 人嚴先生○九年收到兒子小學派發的文理泳會宣傳單張,指有滾軸溜冰班試玩,便帶八歲的兒子一試:「我見囝囝玩得幾開心,加上個鬍鬚佬(楊生)係咁話我個仔 有扁平足,呃我話一定要學滾軸溜冰改善,又話個課程係包學曉,唔識嘅話可以免費補堂學到識,我見咁抵就信咗佢,一次過報晒初中高三班。」 不過,文理卻經常以天雨、教練不適等各種原因取消上堂,兒子學足一年亦無甚進步,嚴先生決定轉投其他學校:「囝囝轉去新學校學咗一個月,仲學得多過之前一 年喺文理所學嘅嘢,我先知原來文理一直都係拖住嚟教,浪費我個仔一年時間,完全係被人呃!」
教練、業界怒插
除了家長 呻笨外,教練亦不值泳會所為。Oscar在○八年經勞工處轉介任文理泳會的滾軸溜冰班導師,不過,他上班不足一星期,已發現公司很有問題。他說,正常的滾 軸溜冰班會按學習進度分班,每班約六至八名學生,但文理的安排卻很離譜:「一班有成十三個學生,最細嘅妹妹得兩歲,著住對溜冰鞋都未企得穩,有啲學生已經 十歲識得溜直線……學生能力相差太遠根本教唔到。」 另外,文理更曾要求他在非正規溜冰場地開班:「有次文理book唔到場,竟然叫我去屯門市廣場二期對開的天橋底教兩個學生,嗰度係紅磚地凹凸不平,無扶手 兼且四圍全部都係石壆,我真係好驚啲學生溜溜吓撞落去受傷!」最終Oscar只任教短短三個月,忍不住自動離職。 香港滾軸運動總會自由式輪滑委員會總教練蔡家齊則形容文理正蠶食業界,經常以蠱惑招數氹客:「文理所謂包學曉,其實係將合格要求訂到好低,譬如話初班畢業 只要溜五至十米直線就得,呢個項目其實好基本,十五分鐘就學得識。」 他又批評:「因天雨關係上唔到堂好正常,行規一般都係退番錢俾個客,但係文理就會係咁拖,話補堂但係好耐都補唔到!」文理又經常以特別優惠作招徠,送溜冰 鞋及護膝,蔡狠批:「佢啲鞋質料非常差,玩具咁款,著住嚟學好易壞腳。」 
律師:申請清盤
律師伍家賢表示,文理泳會指收不到法庭文件而缺席審訊絕對是歪理,加上拒絕履行法庭判決,鄧太有權追究到底,「事主可以向高等法院申請清盤令,法庭到時亦會幫你搵佢出嚟,變賣晒佢啲公司資產將錢還俾事主。」(馬梓皓、周潔媚)
文理泳會起底
根 據商業登記署資料,文理泳會於九七年成立,曾由金寶利投資有限公司擁有,外號「鬍鬚叔叔」的楊焯源及李少鸞是公司股東,但金寶利於去年八月解散,文理泳會 易名為ASTC United Activities,現時由佳星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持有,股東為楊潔雯,但楊焯源及李少鸞仍常以負責人身份打理泳會事務。法庭資料顯示,○四年楊焯源曾被 中國銀行入稟追討三百萬元欠款,而○九年亦有兩宗有關按揭訴訟及欠債的追討記錄。
壹判官
文理泳會經營手法極有問題,更無視法庭判決,拖欠賠償,但卻又偷偷摸摸做生意,實在可惡! 評分:劣劣劣劣劣 (五個劣為最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