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游泳姿勢對不同部位的鍛煉效果


游泳是一項在世界範圍內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之一。游泳不僅能夠起到強身健體的功效,游泳也屬於一種休閒娛樂活動,在夏季,游泳更是一種非常棒的解暑方式。游泳的愛好者上到八十老漢,下至幾歲的兒童,可見,游泳運動的適用範圍是非常大的。游泳適合各個年齡段的人群。現在很多游泳愛好者的在游泳時,也不是單一的游來游去,也都掌握很多的游泳姿勢和游泳技巧。游泳雖然是一種能夠全面鍛煉全身的運動項目,但是,對於不同的游泳姿勢,對於人體的不同部位的鍛煉效果是大有不同的。下面針對幾種常見的游泳姿勢,為大家做一下簡單的介紹。
蛙泳主要是通過腿部的蹬夾的力量得到前進,這也是蛙泳與區別於仰泳的特點之一。因此,蛙泳對於鍛煉腿部力量和腿部肌肉是非常有效的,而且,蛙泳可以使人的腿部變得修長、美觀。蝶泳,好似人在水中進行的擴胸運動。因此,蝶泳主要鍛煉人體的胸部肌肉,是人體的胸部力量的到充分的鍛煉。自由泳主要是鍛煉人體的臂部和肩部的力量。仰泳主要是鍛煉人體背部和臀部的肌肉。仰泳通過背部用力和提臀,實現先前的滑行,有效的鍛煉人體的背部和臀部肌肉。可見,不同的游泳姿勢對於人體的不同部位的不同鍛煉效果。知道了這些知識,大家可以再日常的游泳運動中,有針對性的選擇自己需要的游泳姿勢。實現具體部位的突出鍛煉。
游泳時也要注意下手前的準備活動,準備活動是非常必要的,準備活動可以有效避免水中抽筋的意外發生。但是準備活動一定要適當,不要劇烈運動,容易引起肌肉拉傷等意外。游泳之前也要對於水下的基本情況做一下了解,不要突然地縱聲投入水中,尤其要避免腹部大面積的直拍水面,這樣很容易造成身體的傷害。在游泳的過程中,如果出現嗆水、鼻子進水這樣的事情,不要一味的捏住鼻子,這樣反而會造成水的倒流,引起其他部位的進水或者不適。游泳結束的時候,要用乾淨的水對全身進行沖洗,以免被傳染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