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中老年人游泳的好處


游泳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之一,它不僅有強健身體的效果,還具有不分男女、體質強弱、運動水平高低、老少皆宜的特點。
我們一般說的中老年人是指40歲以上的人。人類從40歲開始,衰老的速度會明顯加快。並且隨著年齡的增加,人的各類器官的也會逐漸老化。例如體能下降、骨密度降低、聽力減退以及患老年性疾病等等。人類不可能長生不老、永葆青春,但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延緩衰老,例如改善生活條件、適度的體育運動以及適度的休息等等。我們經常看到某些老人看著明顯比實際年齡年輕,有70歲的老人看上去就像50歲的人。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物質、文化、健康水平的要求也不斷提高。電氣化、自動化的普及,使人的活動範圍變小、活動機會變少,另外,蛋白質、脂肪的過多攝取,工作節奏加快引起的情緒緊張,都是導致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中老年人多發病的原因,損害著中老年人的健康。通過游泳可以解決一部分這方面的問題,因為游泳可以減肥,降低體重,從而減少心臟負荷、穩定血壓、降低血糖,這些都對老年人的健康有利。

游泳可以使身心都保持年輕,減輕更年期的症狀,提高更年期的生活質量,延緩衰老。游泳是幫助人們順利渡過更年期的一項很好的活動。因此,為了滿足強身健體的要求,有效地防止疾病,保持身體健康,中老年人根據自己的年齡和身體狀況適當的參加游泳等體育活動是十分重要的。
游泳適宜的水溫為26~32℃。游泳的時候還要注意控制好運動的負荷。這裡的負荷是指游泳的強度和量。對於中老年人來說每次游泳的時候不宜速度過快,也不宜一次游太長距離。要遵從循序漸進的原則,活動的強度應逐漸增大,以使身體機能逐步調動起來以適應運動的需要,否則容易出現危險,不但未達到鍛煉身體的目的,反而可能會起到相反的作用。如果在水中就已經出現寒顫,嘴唇青紫,皮膚起雞皮疙瘩的情況,就應立即上岸擦乾身上的水,穿著衣服曬曬太陽或活動活動身體,使身體暖和起來。有條件的話還可以喝些熱飲料來驅除寒冷。在水中停留時間過長,會使身體的熱量散失過多,容易出現肌肉抽筋的情況,起水後也更容易受涼而感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