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游泳食譜”助您科學運動


游泳作為一項全民健身運動已走向了大眾化,它無需支付高昂的費用,而健身的效果卻並不比其它運動項目遜色,這樣的優勢使得游泳迅速變成了一種新的時尚。但無論你抱著什麼樣的目的加入游泳這項運動中,飲食都是你必須要注意的問題。換句話說,一份合理的“游泳食譜”能幫助您更科學地進行運動。
如果你為了娛樂,就應該關注游泳前後飲食上的安排,以保證能全身心地投入這項運動,獲得一份屬於你的快樂。如果你為了減肥,就應該制定一份節食計劃,控制自己的飲食,這樣才能與自己的游泳減肥相得益彰。如果你是為了健身,就更應該有一份特別準備的食譜,以保證游泳前後以及游泳時體能、營養的需求,從而達到最好的健身效果。
由於水有壓力,通常在游泳前,人們不宜吃得太多,半飽即可。在具體的飲食上,應該注意多吃一些含糖、維生素、磷和脂肪量較高的食物。游泳是一項消耗體能非常大的運動,如果不提前攝入足夠的脂肪和糖分,容易發生體力不支的現象。切記不能空腹游泳,否則會導致血糖降低,從而引發心慌、頭暈、腹痛、四肢無力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出現暈倒的現象。
游泳時,可利用休息時間喝一些運動飲料,這樣可以達到暫時替換體內電解質和碳水化合物的作用。此外,還可以準備一些有一定熱量且易消化的食品,如巧克力、糖、餅乾、蘋果汁、橙子、葡萄、香蕉等,這些食物可以快速補充消耗的體力。
游泳後,最好在20分鐘內補充一些食物。主要是用水或運動飲料來補充水分,用高熱量的碳水化合物補充能量。高能量的食物如蜂蜜、軟糖、月餅、麵包、土豆、米糕、西瓜、菠蘿等。除此之外,還要增加一些蛋白質和脂肪來幫助恢復。
游泳不僅可以用來娛樂、健身、減肥,還可以用來康復治療,還有些冬泳愛好者通過這項運動磨練自己的意志。但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就少不了健康合理的飲食搭配。只有協調好運動與飲食,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因此,我希望廣大游泳愛好者都能夠關注自己的飲食,給自己制定一份適合自己的“游泳食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