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游泳之後注意啥



什麼運動都比不上游泳帶來的好處多,可以享受水流沖刷的按摩,可以浪里白條般自由自在,可以擴大肺活量促進新陳代謝,更重要的是扑騰划水減掉腰圍贅肉,順帶塑身健體,保持一貫的緊緻肌肉和光滑皮膚。是一舉多得,省時省錢的好辦法。
游泳是水中算是中等強度體力勞動,由於水的阻力比較大,游泳消耗較大體力。常會感到遊前不敢吃太飽,害怕在水里泡著胃裡的食物消化不了,噁心嘔吐。又擔心大量運動之後,體力不支產生不安全隱患。尤其野外水塘,湖庫等缺乏必要游泳救生條件的環境下,如出現胃疼或者發生低血糖暈眩等情況,嚴重到無力回岸極易發生溺亡危險意外。如何安排吃喝才能保證不在泳後出現暴飲暴食現象呢。
首先保證在游泳前1個多小時左右,攝入小袋酸奶或者含糖高熱飲料,巧克力,少許奶酪或者麵包餅乾等麵食,如果能帶上體積小,易消化,能量高的的能量棒等小食品是不錯的選擇。這樣可以保證胃部不過飽過飢,引起不必要的胃部負擔。大量長時間的游泳要適當限制,保持體力的好辦法是休息間隙,不要只喝白水,補充些電解質水,例如橙汁或者專門運動飲料,目的補水、鹽、糖以及其他維生素等。再簡單吃些能量棒來持體力便可。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萬不可逞強施能疲勞作戰。其次游泳之後適當休息再考慮進食,切不可因泳後飢餓導致餓虎撲食,大吃大嚼。過量瞬間進食極易造成胃部膨脹胃壁變薄,應理智選擇易消化解饞的食物,比如,水果,蔬菜,米麵等控制總量。攝入食物過多導致堆積,不但不減肥反倒增肥。泳後休息充足可以從容進食,生菜,菠菜,雞蛋,番茄,牛肉,魚肉等纖維素和高蛋白含量高的食物,並且平衡膳食,喝點滑潤可口的麵湯,吃些耐嚼麵食。此時一定要吃些富含維生素的穀物,以期保護我們被泳池液氯殘留傷害的頭髮,皮膚和眼睛。如果感到眼睛不適,建議滴眼藥水殺菌,防止水中細菌感染。潔淨皮膚之後,應擦塗潤膚霜保持皮膚水分和潤澤。不建議立刻曬太陽,在水中久泡的皮膚很柔嫩,經不起烈日灼傷,尤其女性容易留下曬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