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游泳減肥營養是保障


游泳是最普及的體育項目之一。在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體育盛事-----奧林匹克運動會中,游泳也無疑是產生影響力最大項目之一,今年倫敦奧運會更誕生了中華民族自豪和驕傲的孫楊和葉詩文等。正是在榜樣的鼓舞和感染下,越來越多的人把游泳當做了一種愛好,甚至培養成一種健康時尚的生活方式。在這項特殊環境進行的體育運動,不僅可以強身健體,提高免疫力增強抗病力,還能在愉悅身心的同時,減肥塑身調整放鬆心態,以更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到工作中去。
對於游泳功能和益處自不必多說,簡單地講,光是減肥塑身牽動不愛運動的人的嚮往呢。怎麼才能遊了泳,塑造了身材,又能保持營養還真是一門學問呢。首先下水前做好拉伸肌肉,靈活關節的活動,不至於發生水中抽筋的意外。不要吃得那麼飽。在水下壓力中,太飽的胃會感到食物漂浮難以消化,可能會發生噁心嘔吐的情況。下水前飲食注意要易消化,還能提供給身體一定的能量,例如糖和巧克力等,也可以含有較多維生素、磷和脂肪達到既有飽脹感又不會撐胃平衡。水也不宜多喝。保持一個較好適合游泳的狀態,也不會產生低血糖的暈眩噁心無力等不良反應。
現在生活條件改善了很多,但是也不能毫無節制胡吃亂喝。控制總量合理膳食是非常重要。通常建議每日蛋白質攝入量占到15%左右,優質蛋白尤其要達到1/3.。嚴格限制脂肪堆積,達到總量的30%左右,剩餘的就是碳水化合物接近55%。如果是男性更應合理調配才滿足能量需求。不主張採用高脂肪食物,因為脂肪不易消化,食量過多會降低其他物質攝入,在其氧化過程中消耗身體含氧量,影響體內供養量,且增加腸道吸收的負擔,還容易引起血脂粘稠等症狀建議少食。另外多攝入高蛋白質食物,保證新陳代謝有力進行,過量運動補充不足會造成貧血,反之會增加肝腎負擔對健康不利。一個簡單的食譜可以包括硬滑的麵食,保證碳水化合物的合理吸收;第二蜂蜜攜帶能量,也提供甲酸的來源;第三雞蛋、胡蘿蔔等,保證多種維生素有助於皮膚和頭髮護理。總之,把游泳變成現代人習慣的生活方式,其益處遠遠超過僅僅是一項愛好那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