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游泳鍛煉的寶貴價值


近年來,游泳運動越來越受到了廣大朋友的喜愛,適當的進行游泳鍛煉能給人們帶來很多好處,不僅可以讓人感到心情愉悅,塑造優美的體型,還能增強人的心肺功能,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增強人的抵抗力,提高整體的協調性。大家都知道,在進行體育鍛煉的時候,是很容易使關節或肌肉受到損傷的,但是,游泳是一項最不易受肌肉勞損的體育鍛煉,所以可以說,游泳是一項可以終身從事,終身鍛煉的一項運動。
水的密度比空氣密度大很多,人站在齊胸的水中,胸腔會受到很大的壓力,因為受到水的壓力的影響,人們在陸地上安靜狀態時與在水中時人體參與呼吸的肌肉的工作狀態是不一樣的,在水中運動時所要求的心肺機能更高,因此有研究表明,長期進行游泳鍛煉的人呼吸系統比一般人更強,他的肺活量也比正常人高出許多。另外,在游泳健身時,身體一般是處於平臥狀態,四肢會抬升,加上水流對我們皮膚的按摩作用,這樣就使得我們四肢的血液得以回流,在運動中,心跳加快時,心臟的輸出血流量也會增加,因此,就會大大促進我們體內的血液循環,經過長期的鍛煉,血管壁就會適應性的增厚,心肌也會顯得更加的強勁有力,體內整個血液循環就會呈現出生機與活力,心肺功能得到很大程度的鍛煉和提高。游泳鍛煉除了可以增加我們體內功能外,還能對我們的骨骼和韌帶有很好的作用。參加游泳鍛煉可以使我們身體的每一個關節都得到很大的運動,能有效的防止鈣的流失,增加我們骨骼的密度,各個關節的靈活性、韌帶的強勁性也能得到很大的提高。有報告指出,經常進行游泳鍛煉的人可有有效的抵禦流行性感冒等高發疾病,還對很多慢性疾病,如慢性胃炎、腸炎、支氣管炎、便秘等有很好的治療效果。游泳鍛煉不但可以強身健體,還能有助於塑造出健康得心理。因為學習游泳本身就不是一件易事,需要克服很多人天生的懼水情結,在學習過程中,還要不怕冷,不怕累,不懼怕首次穿上泳衣站在眾人面前的羞愧心理,因此,游泳鍛煉還能很好的鍛煉人的意志品質。
游泳鍛煉是一項集娛樂與健身於一體的體育項目,它有很多寶貴的價值,對強身健體,促進整個社會進步都有很好的積極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