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游泳,減肥塑造體型的另一種途徑


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已經落幕,面對我國取得的令人自豪的成績,我們在身感欣慰的同時或許能從奧運健兒們的身上領略一種“更高、更快、更強”的體育精神。讓我們將時間定格在2012年8月4日舉行的1500米自由泳決賽,我國選手孫洋不僅以14分31秒02的成績贏得了比賽、取得了金牌,更創造了世界記錄,使人類在1500米的極限更向前邁進了一步。
當然游泳對於怀揣著奧運夢的運動員來說,更多的是一種為祖國贏得榮譽的一種方式。但是游泳給我們帶來的遠不僅此。就拿時下比較流行的減肥來說,通過長期的游泳鍛煉是可以達到的,並且可以減少通過別的途徑所需要付出的枯燥與乏味。或許你可能會對這種說法產生疑問,不過看下面的內容,你就懂得併非天方夜譚。據相關研究表明:人在游泳時,身體是直接浸泡在水中,在游泳的過程中,一方面會因遇到水的阻力而消耗能量,另一方面也會因為水的導熱性能而快速的散發熱量,因而在游泳的過程中人體消耗熱量是比較多的。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個剛煮熟的雞蛋,在空氣中的冷卻速度,遠遠不如在冷水中快的要快。有關實驗更是證明了這一點:人在標準游泳池中跑步20分鐘所消耗的熱量,相當於同樣速度在陸地上的1小時,在14度的水中停留1分鐘所消耗的熱量高達100千卡,相當於在同溫度空氣中1小時所散發的熱量。就此點來看,通過游泳會使許多想減肥的人,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如果我們稍加留意就會發現,泳壇健將們不僅體重不高,身材也很好。這是因為人在游泳時,需要利用水的浮力俯臥或仰臥於水中,使全身舒展的在水中運動,由於減少了地面運動時地對骨骼的衝擊性,降低了骨骼勞損的機率,使骨關節不易變形。另外水的阻力可增加人的運動強度,但這種強度,又有別於陸地上的器械訓練,是很柔和的,訓練的強度又很容易控制在有氧域之內,不會長出很生硬的肌肉塊,從而使全身的線條流暢、優美。
其實就游泳本身而言,學起來並不難。首先我們要在安全的水域內熟悉水性,在充分熟悉水性後,並在確定游泳姿勢後便可以進入分解動作聯繫和連貫動作聯繫和反复練習階段。如果您正在為自己肥胖和體型發愁,游泳不失為一種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