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冬泳,那一群舞動臂膀的精靈


秋天來了,葉子黃了,深秋過後馬上要迎來寒冷的冬天了。而最興奮地莫過於,等待了一整年的冬泳愛好者了。
冬天下水的最好溫度在10到14℃,運動量最好控制在20分鐘左右。如若水溫低於10℃以下,每低一度要少游一分鐘,最好不要超量。
冬天的氣溫比較低,在下水之前一定要做好熱身運動,像跳跳腿,跑跑步,活動活動手腕腳腕,讓身體的血液迅速流淌起來。而游完上岸後,要迅速地擦乾身體和頭髮,穿上厚實保暖的衣服,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準備薑湯,可以讓身體有內到外迅速暖和起來,從而避免感冒。
而冬泳選擇的時間也是一門學問。因為冬天比較寒冷,所以選擇中午游泳比較合適,而對於上班族來說,這也是個不錯的時間選擇。中午日光充足,氣溫相對較高,若是早晨冬泳的話,雖說早晨空氣新鮮,水也比較清,負氧離子含量較高,但早晨是一天之中氣溫最低的,陽光也不充足,水溫也是一天最低的;而夜間游泳的話,光線不足,容易發生事故,需要特別注意了。
有些冬泳愛好者認為飯後去游泳,能量比較充足而更有勁去游泳,而實際上這是不對的。因為人的消化器官對反應很敏感,對熱的刺激會興奮,對冷的刺激會抑制,吃飯後立即去冬泳會影響消化吸收,會引起急性胃炎等消化系統方面的疾​​病。而飯前游泳,脂肪細胞內沒有新的脂肪酸進入,通過游泳運動比較容易將其動員出來轉化掉,可以達到比較好的減肥效果。
冬泳,如果你喜歡重複下水這種方式。那麼要注意,這種方式需要在水溫和氣溫達到10攝氏度以上,這樣才能取得比較好的鍛煉。如每次遊50-100米然後休息3到5分鐘。但是如若水的溫度在5攝氏度以下,氣溫在0攝氏度以下時,會出現水里和陸地上出現很強的刺激和散熱,這實際上是不利於冬泳者的身體健康的。
冬泳也有許多禁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冬泳的。感冒初期和中期的人不適合冬泳,因為這只會加重感冒,像患有高血壓、先天性心臟、風濕性心瓣膜、癲癇病的病人是不適宜冬泳的,這種情況一旦在水下發病,便會有生命危險。
冬泳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這個行列中,不過有些問題也需要注意一下,畢竟安全和健康的運動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