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小小神勇水上漂


有一種觀點說人類是來自海洋。因為最早發育的生命就來自海洋,而且我們身體中70%是有水組成的,如果在安全乾淨的水里浸泡不會造成什麼任何不適。如果萬物失去水分那該是一個多麼可怕的場景,枯萎凋零和死氣沉沉。而人失水中最多能活7天,但大多數人短於這個極限時間。
當人類生命的種子紮根母體的時候,就是在羊水中慢慢成長。也就是說從我們有生命能力的開始就已經和水結緣,並伴隨著出生來到這個星球的。把剛出生的小孩子放到水里,他就可以本能的游泳,就像他在安全安靜的母體羊水里一樣。人會游泳是天生的能力,有些人不會游泳只是後天缺失這種本能而已。
我國實行的時候計劃生育政策,一對夫妻只能生育一個孩子。目前公佈的社會統計數據顯示:威脅1~4歲孩子健康成長的首要因素,不是疾病而是意外溺亡。如果因為不會游泳失去一個鮮活的小生命,多麼可惜和痛心。因為小孩子游泳只需3天一定就能學會,因此游泳既是一項體育運動也是生存技能。小孩子游泳的好處很多,首先是促進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發育,醫院對比游泳和不參加游泳訓練的孩子,發現適當的游泳鍛煉可以提高74%肺活量。水流的阻力對於心肺來說都是良性刺激,不僅加快血液循環,提高心臟的收縮能力,增強負載使血管壁增厚更有利於增強心臟功能。第二提高孩子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尤其對於氣溫突變帶來的危險,適應溫度變換能力相應提高,靠自身調節減少對藥物使用和依賴。第三刺激神經全面系統發育。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大約有500萬個感覺細胞,外界刺激越多,對腦部神經系統的發育刺激敏感越頻繁。水溫水流對皮膚的付出作用也有利於孩子身體協調動作,也是預防感統失調的一個有效的方法。第四,水流阻力促進骨骼發育和強健四肢。在游泳的過程中,伸張四肢,揮舞雙臂,蹬踏踩水,能有效協調小肌肉群和鍛煉大肌肉群,從而提高肌體的靈活性和柔韌性。第五適量運動消耗一定的能量,能改善小孩子吃飯和睡覺質量,一般來講在深度睡眠充足的情況下,孩子的體格和身高都會快速發展。總之對快速發育的孩子來說,消除安全隱患的游泳活動是非常值得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