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游泳的健身功效


人常說“生命在於運動”,適量的運動有助於保持身心健康。游泳作為一項全民運動,一直受到大眾的熱愛。它既增強了人們的體質,又緩解了日常工作的壓力,更豐富了民眾的文化生活,這樣一舉三得的活動確實值得提倡。
可是運動項目眾多,何必非要選擇游泳呢?
這就要談到游泳的特殊健身功效了:
首先,游泳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游泳時人體的能量消耗非常大,是陸上運動的好幾倍。而水俱有比空氣更好的導熱性,可加快熱量散發的速度。為了適應外界溫度的變化,機體必須加快速度補充能量,久而久之新陳代謝能力就會因此得到強化。
其次,游泳可以增強心肺功能。人在游泳時,身體受到的壓力要遠大於陸地上,特別是胸腔受到水的壓力高達12-15kg,這就迫使呼吸肌用更大的力量進行呼吸動作。因此,經常游泳的不僅能增強呼吸肌的力量,擴大肺的容量,還能提高整個呼吸系統的機能。
再次,游泳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游泳時人始終處於俯臥的姿勢,這使得血液更易於回流,血液循環得到加強,也降低了心髒病的發病機率。
最後,游泳可以塑造完美的體形。作為一項全身性運動,游泳可以調動身體的所有部分。無論是胸部、腹部,還是背部、臀部都能在水的壓力下得到足夠的鍛煉,那些多餘的脂肪都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溶解。而游泳時收復挺胸的姿勢也有助於養成挺拔的身形。
此外,要想從游泳中獲得健身的功效,還需要注意一些細節問題。游泳前要準備好相應的裝備,比如合身的游泳衣,合適的游泳帽,游泳眼鏡,耳塞,救生圈,鼻夾等。如果在露天游泳池,為防止曬傷,應塗抹防曬霜。游泳時一定要保持正確的姿勢,否則健身的效果會大打折扣。游泳後要及時清潔身體,以防泳池中的細菌滋生影響身體健康。
游泳的健身功效固然很好,但它是一項非常耗費體力的運動,不能妄想一蹴而就。因此也希望健身愛好者們還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一個合理的健身計劃。我相信,只要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態,循序漸進地進行鍛煉就一定能最終達到健身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