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游泳是健身的重要法寶


 游泳是一項全身運動,游泳的時候基本上是要全身的各個器官都能參與進來,所以游泳一直被認為是全能運動。我從從很小的時候就學會了游泳,應該是上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小時候在農村河很多,而且河水也很清澈,到了夏天大家都喜歡到河裡游泳,因為那時候小,父母不讓一個人去,我就經常偷偷跑去。那個時候為了讓父母不在阻礙我,我就很努力的學游泳,學游泳最關鍵的一點是別緊張,有做、緊張越往水底沉,全身放鬆的情況下即使你不會游泳也是會漂浮在水面上的。那個時候也許是太小,什麼都不懂,也就不知道什麼是害怕,所以很快就學會了。反而現在大了,懂得多了,再讓我去學游泳估計就學不那麼快了。所以在這兒告訴學游泳的同志們,一定要放鬆,別把學游泳當做一門很難的事情,就當是在玩,其實就是在玩,可能不經意間就學會了。我們都知道,我們生活的地球是一個充滿了水的地球,有四分之三全是水,所以我們時時刻刻都在跟水打著交道,所以這麼來看會游泳已經不能單單說成是一項體育項目,他還是我們的一項生存技能,往大了說還可以滲透到生活的各個領域,抗洪救災,科學考察,水資源開發等等。
   游泳作為一項體育運動對人體的好處很多,游泳可以增強人的心臟功能。因為人在游泳時,全身都參與了運動,首先要手腳並用,活動了各個關節,頭也要時常抬上台下,活動了頸部關節及脊柱,人在游泳的時候大腦會集中精力控制每個行動,全身的各個器官也參與其中,這樣就會消耗很大的體力,血液循環會加快,這樣就相應的增加了心臟的負荷,心跳的頻率也會增加,從而增強了心臟的收縮能力。另外在游泳的時候,由於水的浮力作用人的血液會由於浮力的作用而加速回流,這樣慢慢的會使我們的血管壁變厚且有彈力,心跳的頻率也會增強,長期堅持下來會使心臟出現運動性增大,提高了每次跳動時輸出的血液量。事實證明,經常游泳的人心臟功能會很好,我們一般人平均每分鐘的心跳速率為75-85次,而經常游泳的人的心跳速率是每分鐘55-65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