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奧運會再掀全民游泳熱潮


    在2012夏天舉辦的倫敦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一如既往的取得了優異的成績。除了中國傳統擅長的項目外,本屆奧運會更有一個項目可謂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那就是游泳項目。在奧運會比賽中,中國游泳隊共獲得了6枚金牌,其中孫楊、葉詩文等中國運動員更打破了多個比賽項目的世界紀錄,為中國游泳代表團贏得了至高無上的榮譽,也讓全世界對中國游泳項目的進步感到嘆為觀止。其實比較關注中國體育的朋友都應有所了解,在歷屆的奧運會或者世錦賽等專業的游泳國際比賽中,中國游泳無論是團體還是個人都沒有獲得比較出色的成績,所以倫敦奧運會上中國在游泳項目上的強勢崛起讓很多西方媒體感到匪夷所思。
與田徑項目類似,游泳項目也始終是歐美國家佔據領先地位。游泳是一項非常需要選手身體全面性的運動,其中需要運動員的上肢、下肢力量不但要同樣強勁有力並且還要協調均衡;因為是競賽項目,運動員自然也需要在水中展現很好的爆發力;還有非常重要的肺活量和身體協調性、耐力等等。這也是歐美運動員可以憑藉自身身體條件的優勢,可以長期佔據泳壇霸主地位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所以倫敦奧運會中孫楊、葉詩文等中國選手的突破讓中國人乃至所有黃種人感到了無比的驕傲。這種驕傲,就像雅典奧運上劉翔給我們所創造的一樣。
孫楊、葉詩文取得的成績除了自己不斷的努力和付出外,也離不開中國對游泳項目多年的大力扶持以及對優秀運動員的積極培養。而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近幾年游泳在中國的迅速普及。在國家政府積極號召全民“加強體育鍛煉、增強人民體制”後,國人參與體育鍛煉的熱潮逐漸升溫。而在這種大環境下,游泳運動由於其有助健康性和很具趣味性,得到了很多民眾的追捧。各個城市游泳館的數量越來越多,越來越專業;學校裡也專門開設游泳課程,還有各式各樣的游泳訓練​​班。由於游泳場館非常的普遍,人們很容易就可以加入到游泳運動中,形成了國內很好的游泳氛圍。
巴西之所以為成為足球王國,就是無論你在巴西的哪個角落,都可以看到或大或小的足球場,看見在追著足球奔跑的孩子們。一個國家全民的體育氛圍是影響這個國家職業體育發展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相信經過倫敦奧運會中國游泳代表團非常優異的發揮,又會掀起國內民眾對游泳運動新的熱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