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游泳的實用價值體現在哪裡


我們的地球三分之二的地方都被江河湖海覆蓋著,我們的身體也有三分之二是水構成的,人類的生活離不開水,但是如果溺水則會威脅我們的生命安全,據統計,全世界每年的意外死亡事故中,溺水導致死亡的事故居於首位。尤其是一些少年兒童,溺水事故的案例比較多。怎樣能預防溺水事故的發生呢?當然是會游泳。預防溺水不是讓我們離開水,而是以一種更積極的態度來對待水。學活游泳,真正獲得水中活動的自有,就不怕再發生溺水的事故。
因此,游泳是人類的一種基本的生存技能,是保障生命安全的一種手段,許多發達國家鬥吧游泳列為學生必須掌握的技能。
游泳還是一種必要的生產技能。在遠古時代,隨著社會生產力的不斷發展,游泳在生產中的應用也越來越廣。古代文獻中記錄了古人利用游泳撿拾水底河蚌的情景,說明古人已經開始利用游泳的技能進行生產。在現代社會的生產建設中,也有許多需要游泳技能的水中作業工作,例如水利工程施工、水上運輸、水下打撈等等。只有會游泳的人才能從事這些特定的生產任務。可以說游泳是我們社會生產建設中必不可少的一項技能。
游泳還是一項重要的軍事技能,歷來為兵家所重視。在很久以前,古希臘人、斯巴達人和雅典人都把游泳作為軍事訓練的內容。春秋戰國時期,我國南方的各諸侯都相繼設立水師,其中齊桓公還利用水師打敗了越過,居於五霸之首。在出土的文物中也可以看到一些戰船旁邊游弋勇士的形象。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游泳也受到了世界各國的高度重視,成為各國軍事訓練的一個重要項目。我國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利用游泳神出鬼沒的打擊敵人的例子也有很多。
最後,就是游泳的強身健體的作用。請人吃飯,不如請人鍛煉。游泳可以鍛煉身體、陶冶情操,集休閒、娛樂於一體。從對關節的衝擊、肌肉保護方面來說,游泳是最為安全的健身方式。
由此可見,游泳的技能在生活、生產和軍事活動中都有著廣泛的應用,學會游泳不僅對我們個人的身體有益處,而且在一定條件下還可能對社會的生產建設、國家安全的防護等方面發揮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