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冬泳與意志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這是毛主席的詩句,從這詩句可以看出毛主席不凡的氣勢,隱隱約約透露出他堅強的不屈不撓的意志。而我們偉大的毛主席就是一個徹徹底底的游泳愛好者,據說對毛主席而言,游泳就是洗澡,因為他一生從不洗澡,要洗澡的話就去游泳。而冬泳他更是不輕易放過,1958年毛主席就暢遊了邕江1000多米,全程50分鐘。
在我看來,大冬天在我們還在穿著厚厚的棉襖還嫌冷,躲在暖和的空調房裡不敢出來的時候,卻跳進冰涼的水里,那是需要多大的毅力啊,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相對於其他的體育項目,單純就是體能和技術上的鍛煉,只要你能堅持的勤學苦練,勇於進取,就能達到一定的成績,不是純粹的意志鍛煉。而冬泳本身就是一種意志鍛煉,能下水冬泳就是一種完全的磨煉。
冬泳不僅能磨練人的意志,還有非常多的好處。首先,它能使人快速地適宜溫度的變化,抵禦寒冷。因為在冷水刺激下會引起皮膚表面的毛細血管收縮,而在運動時,毛細血管又會因缺氧而造成反射性擴張,經常冬泳的人反復經受著收縮和擴張,從而增強了神經系統支配皮膚血管收縮和舒張的靈活,從而增加對寒冷的耐受性。其實是可以增強人的心肺功能。這是因為水流對於人體的按摩作用使心臟血液回流速度大大提高,也加強了對心腦的輸血量,另游泳時呼吸肌負擔增加,有助於肺活量的增加。然後,在室外游泳,經常與新鮮空氣、水、陽光的接觸頻率增大,補充維生素D,預防佝僂病,還可以保護皮膚,預防皮膚病。
夏天游泳是一種享受,也是大多數人喜歡的一種運動。炎炎的烈日,火熱的天氣,潛入清清涼的水中,像魚兒一樣歡快地游來游去是一種多麼愜意的享受。但是冬泳,卻要頂著刺骨的寒風,刺骨涼的水跳入水中。入水時黃白色的皮膚,出水時已紅通通,手腳幾乎麻木,但是已經沒有冷的感覺,渾身散發著熱氣,甚至有一種溫暖的感覺。這是一個冬泳者的真實寫照。若要堅持,需要咬牙,在冰水中戰勝自己,狂風難阻,風雪難擋,在凜冽的寒風中挑戰自我,只有戰勝了自己,才能無所以畏懼地面對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