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游泳和減肥


游泳可以減肥嗎?有的人說可以減肥,有的人說游泳會增加脂肪,反而會增肥。
其實游泳是一項全身運動,可以提高你的心肺功能,可以鍛煉你的肌肉,要是你能堅持一段時間,一定會讓你有脫胎換骨的感覺。在水中游泳消耗的能量比其他運動要多,在12攝氏度水中4分鐘消耗的能量相當於在陸地一個小時的運動所消耗的能量;在水中受到的阻力非常大,能使你的身上大部分肌肉得到很好的鍛煉;而且在水中人的新陳代謝非常快,30分鐘可以消耗260多卡,所以在水中游泳減肥比你在陸地上運動減肥會事半功倍。
可是既然游泳可以這麼好的減肥,那為什麼有人說不能減反而增呢?
首先一個就是運動量不足。因為人的一開始在水中游泳時,處於無氧階段,這時消耗的是糖份,只有隨著游泳的時間加長,人體才開始進行有氧運動,消耗脂肪。所以如果想要減肥,每次游泳的時間至少要到40分鐘才會開始消耗脂肪。
然後是飲食不控制。一般是那種長期游泳的專業運動員,才會皮下脂肪增厚來增加其在水中的適應性,而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不太會有這種現象的。游泳不能瘦下來,主要是游完泳後飲食不節制。人運動後會有一種“超量恢復”的現象,就是你運動後,人有一種自我保護,會攝取比以前更多的能量,如果不控制攝入食物的量,會使之前運動消耗的量又補回來了,如果不控制甚至會超過之前的水平。
再然後,不同的游泳姿勢針對減肥的重點部位也有所不同。蛙泳是蹬夾,能加強腿部的力量;自由泳和仰泳是腿部上下打水,能使腿部更加修長;蝶泳是手臂向內部划水,像是做擴胸運動,對胸大肌、背擴肌、腹直肌鍛煉效果最好;自由泳還可以增加臂部力量同時還可以提高肩部肌肉;而仰泳會使背擴肌用力,從而背部肌肉舒展,而且仰泳需要提臀滑行,對臀部也是一種很好的鍛煉。如果你綜合之上的游泳方式,那麼你將會得到一個線條流暢的完美身材。
游泳減肥最重要的是堅持和控制。三天打漁兩天曬網,不行;運動後,暴飲暴食,不知節制不行。所以要想利用游泳完美的減肥,最好制定一個合理的計劃,有條件的話請私人游泳教練最好,他可以指導你正確的游泳姿勢,合理地幫你制定飲食,如此堅持三個月,就能達到令你滿意的減肥健身效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