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自由式練習方法

(一) 腿部動作練習
1.陸地模仿練習
(1)坐姿打水:坐在池邊或地上,兩手後撐,兩腿伸直,腿內旋使腳尖相對,腳跟分開成八字,兩腿放鬆,以髖為軸,大腿帶動小腿,上下交替打水。
(2) 臥姿打水:俯臥在凳上,做兩腿上下交替打水,要求同上。
2.水中練習
(1) 俯臥打水:手握池槽,或由同伴託其腹部,成水平姿勢,兩腿伸直,做直腿或屈腿打水。
(2) 仰臥打水:仰臥姿勢,手握池槽,或由同伴幫助託其背部,做兩腿交替打水,注意膝蓋不要露出水面。
(3) 滑行打水:練習時要求閉氣,兩臂伸直併攏,頭夾於兩臂之間。
(4) 扶板打水:練習時兩臂伸直,放鬆扶板,肩浸水中,手不要用力壓板,呼吸自然。
(二) 手臂與呼吸配合練習
1.陸上模仿練習
(1) 地兩腳開立,上體前屈,做臂划水的模仿練習。
(2) 同上練習,結合呼吸配合。
2.水中練習
(1) 站立水中,上體前傾,肩浸入水,做臂划水,邊做邊走,同時轉頭呼吸。
(2) 蹬邊滑行後閉氣,做兩臂配合動作。
(3) 腿夾打水板,蹬邊滑行後,做兩臂划水,結合轉頭呼吸。
(三) 手臂、腿和呼吸的配合練習
(1) 站立水中,上體前傾做劃臂與呼吸配合的練習,借助用力划水向前移動,然後蹬離池底,兩腿打水形成完整配合。
(2) 蹬邊滑行打水漂浮5~10米,做自由式臂划水與呼吸配合練習。
(四) 練習提示
自由式技術不像蛙式那樣有間歇階段,而且呼吸時還必須向側轉頭,因而初學者往往顯示得忙亂而且緊張。應著重於動作配合,注意動作的放鬆。
資料來源 http://baike.baidu.com/view/9481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