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自由式簡介

自由泳(freestyle)是游泳競技比賽項目之一。嚴格來說自由式不是一種游泳姿勢,它的競賽規則幾乎沒有任何技術限制,大多數游泳運動員在自由泳比賽時採用爬泳泳姿,這種姿勢結構合理,阻力小,速度均勻、快速,是最省力的一種游泳技巧。 比賽時,運動員多採用最快的爬泳技術,所以人們將爬泳稱為自由式。 19世紀初,澳大利亞人R·卡維爾用兩腿交替打水,取代原來的剪夾水技術取得勝利。
美國人韋斯摩洛於1922年用兩臂交替划水和兩腿6次交替打水配合,形成現代自由式模式。 自由式於1896年第一屆奧運會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自由式不受任何技術的限制,爬泳的速度最快,也就成為了目前自由式唯一的姿勢。
20世紀50年代以前,游泳運動員都非常重視兩腿踢水的作用,一般都是兩臂輪流划水1次就踢水6次。後來科研證明打腿的能量消耗比劃臂大得多,而推動身體前進的動力主要來自划水動作。因此以臂為主的現代自由式技術重視臂的划水動作和兩臂的配合,踢腿動作在長距離自由式中已減少為2次或4次。但在短距離游泳中多數運動員仍然是踢腿6次。
自由式實用性強,在奧運游泳比賽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奧運會自由式項目男子7項,50米、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4×100米接力、4×200米接力;女子也有7項,5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4×100米、4×200米接力,單是自由式男女子比賽,在奧運比賽中就佔了十四項,還有混合泳未計算在內,因此自由式往往被看作衡量一個國家游泳實力的標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